T2主幹路推動電氣化建築及友盟「邁向淨零排放運輸」正式啟動

友盟建築材料有限公司(「友盟」)與布依格土木工程有限公司(香港分部)(布依格)共同慶祝了電氣化建築及電動運輸的重要里程碑,宣布香港首輛電動混凝土攪拌車正式投入使用。雙方已於2023年10月17日舉行了一個隆重的啟動儀式,以紀念這項建築業的新突破。作為是次活動的一大亮點,首批由友盟電動攪拌車交付,並已取得建造業議會綠色產品認證白金碳標籤的低碳粒化高爐礦渣粉(GGBS)混凝土已運送至T2主幹路項目。

是次啟動儀式展示了對可持續發展和電氣化未來的共同承諾。活動邀得運輸及物流局副局長廖振新先生太平紳士作為主禮嘉賓,主持了啟動儀式,突顯了香港政府對綠色建築實踐的支持。其他主禮嘉賓亦包括環境及生態局首席助理秘書長梁啟明博士, 土木工程拓展署東拓展處處長梁中立先生太平紳士,建造業議會執行總監鄭定寧工程師,建盛(亞洲)工程顧問有限公司亞洲區行政總裁關景輝先生。此外,超過一百位來賓,來自土木工程拓展署、布依格、友盟、安誠–邁進聯營的代表以及T2主幹路項目的其他持份者,共同見證了這個重要時刻。

友盟行政總裁余振偉先生致開幕辭時表示:「向新能源運輸的轉型乃響應政府於《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提出的策略行動。友盟作為建築材料行業的市場領導者,六十多年來一直支持香港的發展。今天,我們已準備就緒 ,全力以赴以實踐政府推動綠色物流的願景。然而,在香港引入新能源商用車正面臨著一系列獨特的挑戰,包括其可行性、實用性和對基礎設施要求等。因此,我們與三一重工合作,將第一輛電動混凝土攪拌車引入香港,在實際生產環境下進行為期一年的試驗計劃。 」

由於現時本港只有極少量商用新能源重型卡車,故此,向新能源運輸的轉型難免引發業界對其不確定性方面的關注。 本次試驗是評估電動車在本地建築業的表現、適應性和挑戰的重要一步。 試驗將提供有關充電時間、運載能力、電池對總重量的影響以及對香港獨特環境的適應性的寶貴資訊,從而為未來邁向新能源運輸的無縫過渡鋪平道路。

香港寶嘉建築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兼布依格土木工程有限公司(香港分部)負責人姚柏偉先生對於與友盟合作推廣電氣化建築實踐表示興奮,他分享道:「在T2主幹路項目的設計和施工階段,我們與一眾供應商及承判商合作,積極實施一系列融入了創新科技並提升可持續性的措施。除了定下科學基礎減量目標倡議 (Science-Based Targets Initiative) 的目標外,我們更已邁出了重要一步,為旗下不同的建築項目,提供了更環保的解決方案,例如採用電動混凝土攪拌車運輸及一系列電動建築機械。作為負責任的企業公民,讓我們攜手合作,放眼全球,考慮香港可持續發展的同時亦關心全球環境。」

T2主幹路已執行了多項減碳措施,承諾致力推動電氣化建築。項目使用的電動建築機械包括玻璃安裝機械人、鑽孔機械人、電動曲臂式高空作業平台等。

此項電動攪拌車測試項目只是電氣化建築和淨零運輸之旅的開始。兩家公司將繼續合作,除了建築業以外,亦推動其他行業持分者的積極參與,共創綠色未來。

Alliance E_truck Inauguration 1

在啟動儀式上,主禮嘉賓示範了如何集結各方力量,實現淨零排放的未來。

 

Alliance E_truck Inauguration 2

主禮嘉賓與友盟、布依格及三一重工的管理層合照。

 

Alliance E_truck Inauguration 3

友盟行政總裁余振偉先生致開幕辭時分享了公司的綠色物流願景。

 

Alliance E_truck Inauguration 4

運輸及物流局副局長廖振新先生太平紳士擔任幕典禮主禮嘉賓,支持綠色建築的發展。

 

Alliance E_truck Inauguration 5

主禮嘉賓與友盟、布依格的管理層在電動混凝土攪拌車前合影。

 

Alliance E_truck Inauguration 7

活動的賓客有機會近距離觀察電動混凝土攪拌車,了解其特別設計及功能。

 

Alliance E_truck Inauguration 6

友盟引進了香港首輛電動混凝土攪拌車。

 

Alliance E_truck Inauguration 8

活動中展出了不同電動車和電動工程機械。